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一.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简介: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是浙江省重点专业,入选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首批试点专业和“浙江省高等学校十二五优势专业”建设项目。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培养具有机械设计及制造、计算机技术、自动控制技术的基本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一定外语能力,能胜任现代制造业一线的设计与制造、生产过程组织与管理、项目实施、运行与管理,产品营销与服务等方面工作的国际化、应用型机械工程师。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一直坚持“立足长三角,服务浙江地方经济、培养国际化应用型人才”的专业建设理念,以培养“具备国际化背景,面向生产一线的现场工程师”高层次应用型人才为专业定位,以“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为引导,以全面提升教学质量和培养学生实践创新能力为目标,依托机械工程硕士点、省级重点学科和浙江省食品物流装备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建设,利用“机电工程”和“汽车技术”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根据产业需求和浙江区域经济发展特点,借力行业龙头企业提供的实践实习平台,打造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人才培养体系。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坚持国际化办学之路,自1990年被列为首批中德政府级合作项目以来,先后与德国、美国、韩国、比利时、日本、爱尔兰等国家10多所高校紧密合作,开展了互派硕士研究生、本科生进行联合培养等一系列人才培养合作。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目前拥有教师20人,其中教授、副教授、高级实验师12人,10人具有博士学位;建有“机电工程”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浙江省高校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1个,在2家行业龙头企业中建立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与美国GE公司共建专业实验室,与20多家企业建立实习实践基地,与30多家企业签订毕业生用人协议,与1家国际龙头企业签订联合培养协议。

5年来,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毕业生就业率全省高校同专业排名领先,200920112012年达100%;社会评价良好,毕业生中涌现出一批行业精英。

二.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教授谈专业

Q1: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培养面向现代制造业一线的应用型机械工程师。主要学习机械设计、现代制造技术、机电控制、检测技术、计算机应用技术。

Q2: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机械制图、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工程材料与机械制造基础、机械精度设计与测量、机械制造工艺学、液压传动与气动、机电传动与控制、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数控技术、三维造型。

Q3:学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动手能力强。掌握从事机械工程学科必需的数理、力学、电子、计算机等领域基础知识;具备良好的人文素养和职业素养;具备较强的团队协作能力及技术交流能力。

Q4: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学习过程中,有可能遇到的困难是什么?

   进入该专业后,大三就需要决定是偏机械设计、还是偏机械制造、还是偏自动化控制。要学好1-2个软件,如UGAuotoCAD、汇编与PLCCNCWindows编程、MatlabAnsys等。

Q5:社会上是否有对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理解误区?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包括了三部分内容:机械设计、机械制造、机械自动化,它是一个以机械结构的设计、加工、制造为基础,融入自动控制技术、信息技术、计算机科学技术的交叉学科。

如今的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已经渗透到了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大到航天、造船、采矿、钻井,小到冰箱、洗衣机、手机、曲别针,它的身影无处不在。可以说,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是研究和解决在开发、设计、制造、安装、运用和修理各种机械中的遇到理论和实际问题的应用学科。

Q6:社会生活中有哪些问题,是需要通过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人才来解决?

   模具设计与加工、医疗机械、汽车配件加工、设备安装与维修、数控加工,自动化装备设计与加工,机电控制、生产管理、质量监控与测试、焊接与铸造等。

Q7: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毕业生主要面向哪些行业,哪些职业种类就业?

   能胜任现代制造业一线的设计与制造、生产过程组织与管理、项目实施、运行与管理,产品营销与服务等方面工作。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就业不只是机械制造和机械设计,已经拓宽到生产管理、计算机应用、机电控制、模具加工、汽车制造等行业。

Q8: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毕业生对本专业的满意度怎么样?

该专业的就业率始终在学校排名前列,毕业生对本专业的满意度较高,外专业转入学生名额早早被抢光。

Q9: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有哪些优秀校友?

  邵千均 :男,1994机械系机制(职教)专业校友,工学博士,教授,现任宁波大学副校长。曾担任浙江农林大学工程学院副院长,教务处副处长、处长,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副处长(挂职)等职。

何令华、张松涛:男,于20002001年毕业于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2005年何令华、张松涛一起创办杭州微松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和迈科派科技有限公司,长期与学院有科研合作。

   杰:2012年毕业于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同年考上清华大学精密仪器专业硕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