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辆工程专业

一.车辆工程专业简介

行业背景:本专业具有汽车及相关产业行业背景,所处浙江省是传统汽车及其零部件制造业大省,新能源汽车是其战略性新兴产业。目前,浙江省汽车、关键零部件和关联产业的产业集群已成为装备制造业的重要经济支柱。

车辆工程专业始建于2003年,现已发展成为浙江省汽车工业的教学和科研基地之一。本专业具有硕士学位、学士学位授予权,是浙江省重点专业、特色专业,具有完善的教学设施和教学试验条件。该专业就业形势多年来一直十分紧俏,受到用人单位的欢迎,为我国的汽车工业做出了贡献。

专业特色:本专业是浙江省高等院校首批设立的“车辆工程”本科专业,以“扬长避短、错位发展”为办学理念,经过多年的建设,逐步形成了较为鲜明的、以汽车零部件设计制造及营销服务为主的专业人才培养特色。

专业亮点:具有学术硕士和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的车辆工程专业既是浙江省本科重点建设专业,又是浙江省新兴特色专业。以汽车工程领域的中国工程院院士郭孔辉教授(国内汽车领域第一位院士)为学术顾问,并设有郭孔辉院士领衔的“院士工作室”,本专业现有2个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和1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浙江省汽车技术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与德国奥斯法利亚应用科学大学共建有“国际合作汽车机电一体化实验室”,现为浙江省汽摩配商会、浙江省内燃机学会、杭州汽车行业协会理事单位和“电动汽车”浙江省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员。

就业去向:本专业坚持“立足浙江、辐射长三角、面向全国”的培养定位,除与浙江省传统汽车及其零部件产业相适应外,为适应我国及浙江省发展新能源汽车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形势,根据产业与行业的发展需要,调整培养计划,针对毕业学生就业于车辆工程领域的科研、生产、管理和营销等部门开展笃实培养。学生毕业后可以进入汽车整车制造企业、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工程机械生产企业、车辆相关的研究所以及汽车、机械相关行业各技术部门,从事汽车设计、制造、试验与检测、汽车营销和汽车制造管理工作;可在国家机关和交通运输管理部门从事相关的规划管理工作,也可在贸易和保险部门从事汽车贸易和保险业务工作,还可在高等院校从事教学与科研工作。

二.车辆工程教授谈专业

Q1:车辆工程专业的研究对象是什么?

车辆工程专业是研究汽车及零部件、新能源汽车的研究、开发设计及制造以及进入流通、销售、使用、维修技术服务。它是专业面比较宽涉及多学科的范围,比较广泛,技术门类多,因此,车辆工程专业的研究紧紧围绕相关技术领域涉及汽车技术服务的各类技术性与非技术性服务。

Q2:车辆工程工程专业的核心课程、特色课程?

我校车辆工程工程专业的核心课程是工程图学、工程力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机械制造基础、电工电子学、汽车构造、汽车理论、汽车发动机原理、汽车设计、汽车制造工艺学、汽车电器与电子技术等

Q3:学车辆工程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掌握从事机械工程学科必需的数理、力学、机械、电子、计算机等领域基础知识;具备良好的人文素养和职业素养;具备较强的团队协作能力及技术交流能力。在大学四年中,不仅要求学生掌握较扎实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外,要具备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动手能力强。掌握一定现代信息技术和经营管理知识,熟悉相关法律法规,还要具备“懂技术、善经营”的综合素质。

Q4:车辆工程专业学习过程中,有可能遇到的困难是什么?

车辆工程专业是一个多学科符合的专业学科,不仅有丰富的专业基础理论知识,还有熟练的专业技能能力,进入该专业后,大三就需要汽车专业的专业课程、是偏汽车及其零部件设计制造、还是偏向汽车电控技术方向,除学好机械设计基础外,还要学好该专业的课程,要学好1-2个软件,如AuotoCADCATIA等二维、UG三维设计软件Ansys分析软件等。

Q5:社会上是否有对车辆工程专业的认识误区?

社会上不少人认为汽车行业就是一个劳动密集型产业,是汽车制造,汽车修理的误区,这没什么好研究的。殊不知,汽车是众多高新技术的结晶,因此,它要求从事这个行业的技术人员要具有知识面的宽泛性、技术的专业性。它是一个以机械结构的设计、加工、制造为基础,融入汽车技术、信息技术、计算机科学技术的交叉学科。

如今的汽车产业突飞猛进的发展,已经渗透到了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它的身影无处不在。可以说,车辆工程是研究和解决在开发、设计、制造、运用和修理中的遇到理论和实际问题的学科。

Q6:社会生活中有哪些问题,需要通过这个专业的知识和方法来解决?

日常生活中,各种交通工具(汽车、工程机械、农业机械、军用车辆),都需要本专业的知识才能有深入的理解。汽车是我们生活中、离不开的交通工具,围绕汽车在设计、研发、制造、使用过程中的各种技术领域,都需要车辆工程专业的人才来解决。

Q7:车辆工程专业的毕业生主要面向哪些行业就业?

主要面向的行业汽车及零部件相关研究开发、设计、制造、管理、营销、科研部门等。就业前景:各类汽车制造厂(货车、客车和轿车)、新能源汽车等行业。汽车零部件厂、汽车运用与维修管理、各级政府的汽车科技部门以及汽车营销、汽车保险、汽车制造、汽车维修及配件等领域,此外,还可以就职于汽车相关的科研院所、政府部门等单位。

Q8:车辆工程专业毕业生对本专业的满意度怎么样?

该专业的就业率始终在学校排名前列,毕业生对本专业的满意度较高,外专业转入学生也较多;在教育厅对毕业生第三方调查中,该专业在各项评价中,位居列前。

Q9:车辆工程专业毕业生对本专业的满意度怎么样?

本专业在2008年有第一届毕业生,自招生以来招生分数位于全校前列。本专业教师均毕业于国内著名高校与工程背景;与此同时,本专业教师依托众多企业委托项目,具备良好的行业基础。

Q10:车辆工程专业有哪些精彩的学科竞赛?

全国大学生汽车方程式大赛(由汽车工程学会)和大学生挑战杯科技竞赛、浙江省机械设计大赛等。

Q11:车辆工程专业有哪些优秀校友?

毕业生在毕业时间不长,就成为了企业技术骨干,涌现出像车辆工程2008届校友徐涛已成为企业的老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