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服务工程专业介绍

我校汽车服务工程专业是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的本科专业,专业下设汽车检测与诊断技术和汽车商务技术2个专业方向。专业依托省级汽车技术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拥有较为完整的专业实验室,满足了专业实验教学和科研。专业拥有较强的师资队伍,其中高级职称教师占67%,双师型教师占20%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机械制图、工程力学、计算机应用技术、汽车构造、汽车服务工程、汽车维修检测与诊断、汽车营销等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接受工程师的基本技能训练,具有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创新意识与良好的综合素质。学生毕业后能够可从事汽车后市场的技术与管理工作,包括汽车营销,汽车销售与售后服务、汽车检测与诊断、车险鉴定理赔以及汽车贸易、汽车运输技术与管理等汽车服务行业相关工作。

2009年以来,我国的汽车产销量一直居全球第一,是名副其实的汽车大国,伴随着汽车工业的快速发展,我国的汽车服务业也成为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现已成为继餐饮业的第二大产业,其完成的产值和利润是汽车工业本身的1.5~2倍。众所周知,汽车服务业吸纳就业的能力强,提供的岗位众多,至2020年,预计我国的人口15亿人左右,大约需要78亿个就业岗位,如果按照目前西方发达国家汽车及其相关产业提供18%的就业机会计算,那么汽车及其相关产业提供的就业岗位将达到1.21.4亿个,其中汽车服务业直接提供的机会将在8000万个以上,这样一个庞大的就业市场可以为我国每年毕业大学生提供大量的就业岗位。

二.汽车服务工程教授谈专业(高玉根教授)

Q1:汽车服务工程专业的研究对象是什么?

汽车服务工程是指汽车从出厂开始进入流通、销售、使用、维修直至报废回收的全过程所涉及的各类技术服务工作组成的有机服务系统。它涉及的范围比较广泛,技术服务门类多,因此,汽车服务工程专业的研究紧紧围绕汽车出厂进入流通领域后直至汽车报废期间的各类技术性与非技术性服务。

Q2:汽车服务工程专业的核心课程、特色课程?

我校汽车服务工程专业的核心课程是机械制图、工程力学、机械设计、机械制造基础、电工电子学、汽车构造、汽车理论、汽车发动机原理、汽车服务工程、汽车检测与诊断技术、汽车营销与策划、汽车维修工程、汽车电子商务等。

Q3:学习汽车服务工程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汽车是现代社会一个重要交通工具,也是现代高科技技术开发应用的综合载体。因此,汽车服务是以汽车为载体创造服务价值的各类动态性服务活动,它不仅具有服务的一般特性,而且更具有高技术应用密集的明显特征。在大学四年中,不仅要求学生掌握较扎实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外,要具备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掌握一定现代信息技术和经营管理知识,熟悉相关法律法规,还要具备懂技术、善经营、会服务的综合素质。

Q4:汽车服务工程专业学习过程中,有可能遇到的困难是什么?

汽车服务工程是一个实用学科,不仅有丰富的专业理论知识,还有熟练的专业技能能力。另外,近几年我国汽车工业和汽车服务行业发展速度较快,国家或行业的法律法规出台的较多,所以学生要学习的课程与知识也很多,学习任务繁重是显而易见的。为了顺利完成学业,建议有志于攻读汽车服务工程专业的学生不仅重视本基础课和专业课程的学习,还要重视其他知识的扩展以及行业资格证书。

Q5:社会上是否有对汽车服务工程专业的认识误区?

社会上不少人认为汽车服务行业就是一个劳动密集型产业,汽车服务工程专业出来的毕业生就是卖车和修车的,是一个服务型行业,这没什么好研究的。所以有这种想法,可能普通老百姓日常接触最多的就是卖车和修车的。殊不知,汽车是众多高新技术的结晶,汽车服务行业也是一个知识和技术密集型产业。因此,它要求从事这个行业的技术人员要具有知识面的宽泛性、技术的专业性以及服务的规范性。

Q6:社会生活中有哪些问题,是需通过汽车服务工程专业的人才来解决的?

汽车是我们生活中离不开的交通工具,围绕汽车在使用过程中的各种需求,譬如汽车检测与诊断、汽车维修、汽车营销与策划、汽车查勘与定损、城市智能交通系统等,这些都需要汽车服务工程专业的人才来解决。

Q7:汽车服务工程专业的毕业生主要面向哪些行业就业?

主要面向的行业是汽车营销、汽车保险、汽车制造、汽车维修及配件、汽车养护、二手车交易及汽车租赁、汽车美容与用品、汽车电子商务等领域,此外,还可以就职于交通运输相关的科研院所、政府部门等单位。

2017届部分学生毕业升学情况表

姓名

专业

研究生大学去向

洪丰

汽车服务工程

浙江科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