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与环境系统工程



能源与环境系统工程专业

2018年该专业按机械类大类招生,浙江省选考科目要求:物理、化学、技术

一.能源与环境系统工程专业简介

我校“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学科成立于2005年,在2013年成立“能源与环境系统工程”专业。学科已经培养造就了一个结构优化、梯次合理,具有创新精神和创造意识,团结协作、勇于攻关的学术团队。现有教师14名,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2人;博士14人,占100%;具有海外(境外)留学和国际访学背景的有9人,占64 %。学科团队中有浙江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5人,浙江省新世纪151人才5人,浙江科技学院青年英才5人。

专业在校本科生200余人,研究生20余人;本科毕业生考上研究生比例、获奖比例和出国比例名列全校前列。经过多年建设,本学科大力整合相关学科优势资源,在地方财政专项和学校的重点支持下,购置了三维激光测速系统、热成像系统、高速摄影系统、比表面孔隙测试仪、元素分析仪、烟气分析仪等仪器设备,为人才培养创造了良好的研究条件。本学科经过长期的努力,获得了包括浙江省科学技术一等奖、浙江省教学成果二等奖、中包联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等奖项,主持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5项、省部级项目20余项,并承揽了一批能源生产装备与环保技术企业委托项目,年均科研经费总额超过200万元。共发表了SCI/EI录用期刊论文近300篇。

二.能源与环境系统工程教授谈专业:

Q1:本专业的师资力量如何?

本专业教师均毕业于国内985高校或海外著名大学,大部分来自于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博士学位占比、海外留学占比、省级人才占比、人均国家项目数、人均SCI论文数均处于全校前列。

同时,本专业还聘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加拿大工程院院士、长江学者、国家杰青获得者等著名学者和优秀企业家共10余名,作为兼职教授或客座教授。

Q2:本专业人才培养质量保障举措有哪些?

奖学金:国家奖学金、省政府奖学金,省民建“源培”奖学金(专业特有)、卓越学子奖学金(全校最高荣誉)。

学科竞赛: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大赛、全国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挑战杯科技竞赛、“互联网+”。

人才计划: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省新苗人才计划。

实习基地:浙能集团、国网浙江电力设计院、海康威视、杭州锅炉集团、菲达环保、聚光科技、正泰集团等。

Q3:本专业社会影响力如何?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业教育联盟理事,中国力学学会渗流力学专业委员,浙江省工程热物理学会副理事长,浙江省能源研究会能源环保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浙江省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渗流力学进展》编委,《Advances in Geo-Energy Research》编委,《Applied Energy》《Energy》《Atmospheric Environment》等TOP期刊特约审稿人。

Q4:本专业依托的学科平台有哪些?

硕士点:能源装备与节能环保技术、车辆工程(专业学位)

省级重点实验室:浙江省“食品物流装备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

浙江省“十三五”一流学科:机械工程

校重点学科: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

Q5: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工程热力学》《工程流体力学》《传热学》《新能源》《太阳能》《燃料电池汽车》《大气污染与人体健康》《人居环境智能控制》《能源管理》《燃烧污染与控制》《虚拟仪器与LabVIEW》《能源互联网》等。

Q6:本专业社会需求如何?

十九大报告:推进绿色发展,壮大节能环保产业、清洁能源产业等,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

产业前景广阔:节能环保、新能源、新能源汽车是“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到2020年,产值规模达到10万亿元以上。节能环保是浙江省“十三五”八大万亿产业之一,产业产值超过5000亿元,占全国比重10%,规模居全国第二。

人才需求旺盛:我国节能环保产业近十年来一直保持10%以上的增长;2014年以来,全国每年新增节能环保人才需求15万人以上。

Q7:本专业学生毕业去向有哪些?

升学去向:浙江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985高校;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理工大学等211高校;美国普渡大学、英国爱丁堡大学等海外知名高校。

就业去向:国家电网集团、浙能集团等能源类企业;龙净环保、菲达环保等环保类企业;正泰集团、汉能集团、吉利集团、万向集团等新能源企业。

近两届部分学生毕业升学情况表

姓名

年级

录取研究生

钟华栋*

2013

浙江大学(985大学)

项一凡#

2014

浙江大学985大学)

2014

华中科技大学985大学)

沈宇涵

2014

东南大学985大学)

顾吉明

2013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211大学)

康泰云

2013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211大学)

2013

上海理工大学

宋世帆

2013

浙江工业大学

2013

中国计量大学

计佳青

2013

中国计量大学

唐珏颖

2014

英国爱丁堡大学

蒋梓铭

2014

英国卡迪夫大学

*浙江科技学院首届卓越学子(学校最高荣誉,全校共5人)

#国家奖学金获得者